勇哥不吃鱼

【脑洞故事.一】式微

式微

式微是唯一一个会来我家化缘的和尚。

我是个刽子手,住在山寺脚下的村庄里,和尚们时不时会下来化缘,却从没有谁停在我家门口看超过三眼以上。

我想着这下总有人来找我了吧?于是时常备着斋饭等,。谁知道这一等就是大半年,从夏初等到了冬天。

那年冬天冷得惊人,大雪鹅毛一样扑扑簌簌往下落,北风刮的像刀子一样,疯狂地把石头往门上拍。

式微就是在这样的晚上来化缘的。

我当时正一个人吃涮羊肉。

他一进门,看看锅又看看我,愣了两秒,化缘的话还没说出口就转头想跑。我嘴里嚼着肉,心下一急,站起来猛地拍桌子。

我:“你不是要化缘吗,别动,我去给你盛!”

他浑身发抖,脸吓得发白,眼睛却憋的通红,一副宁死不屈的模样:

“你…你别乱来!我会武功!还有…我…我不吃荤…”

我从桌子底下拎出来两颗准备已久的大白菜

我:“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…”

等我炖好了白菜粉条从厨房回来,式微显然已经缓过劲儿了。十五六岁的少年本来就不怕生,我们俩一人一个碗对面蹲着,很快打开了话匣。

我说你们怎么这么怕我啊?乡里乡亲的都快劫完了也不来敲我的门。

他上下打量我一番,最终目光落在我那碗羊肉上,神情凝重:

“师兄们说你杀孽太重,不是洁净之人。”

我:“你们和尚天天说超度、超度,不就是净化我这样的人吗?怎么也没人给我念念什么《金刚经》?”

他仔细思索了一下,颇为义气地点点头,告诉我:“以后化缘我来找你,我给你念。”

后来我琢磨着他那时候想的是要不要傍上我这个饭票。

式微很守信用,几乎十天半个月就来找我念经化缘,但他只有天不好的时候才回会来,天好时都由他师兄弟们负责。

他说他是住持捡来的,不像别的师兄弟有家里人往寺里交香油钱。所以主持不喜欢他,师兄弟们也对他不好。

于是别的和尚来化缘时,见一个,我便打一个。

他笑着叫我别造孽,却和我坐在草垛上偷偷吐槽:“怪了他们成天骂你,却仍吃着你的斋饭。”

十五六岁的少年,笑起来很好看,有颗小痣的鼻尖因为激动布上细密的汗珠,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,连带着我也心情大好。

我:“先前我总想着让和尚赶紧来我这儿,现在除了你我都打出去!”

式微:“为什么会想人来化缘?”

我伸了个懒腰躺下,想了想:“嗯……这样我就可以跟邻居一起骂你们。”

式微:“…??!”

我:“我和大家的生活不太一样。人家种田,我在行刑。人家收获,我在砍头。人家都是自食其力,我得靠官府发钱。他们都有个家,……我不知道该和他们聊什么。”

他也在我身边躺下,问:“你家人呢?”

我:“我娘死的早,我爸也是个刽子手,我十五岁的时候,他凌迟别人,刀数没割够,自己就也被处置了。”

式微:“那……很惨吧。”

我:“很惨,特别惨,一片一片跟涮羊肉似的,千万别去看。”


我私心是不想让他接触这点事的,结果千防万防他还是看到了。

那天处决一个私盐贩子,我刚把最后一片肉从刀尖上甩出去,就看见式微在阳光下泛着光的脑袋。

他盯着我神情严肃,口里念念有词,在一片叫好的人群中格外显眼。我被他盯得发毛,赶紧转过身把最后一刀插进了盐贩子的心脏,给他了个了结。

下台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中暑。

直到式微拍了拍我的后背,我一个激灵才回过神来。

我问他,你来这干嘛?

他:“菜市口嘛,买菜路过呀。”

我:“残忍吧,叫你别看。”

他:“太残忍了,真不知道是谁发明了这种刑罚,阿弥陀佛……”

我:“那……你怎么看?”

我问得很小心,他却满脸疑惑:“什么怎么看我刚刚那位施主念了往生咒,愿他往生极乐。”

他说:“没想到你非但要杀人还要折磨人,这罪孽太重了,我应当多念些经给你的。”

他说:“这样,以后我陪你行刑。为你诵经也为逝者超度。”

他又说:“你脸怎么这么红?”

我:“中暑……热的。”

之后的刑场式微真的都到了,在我站在高台上手起刀落时,他便从阴影里送来一遍又一遍的念经声。血从我脚下漫到他脚下,他伫立在其中,颇有些赴身鬼怪的地藏菩萨之态。

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。

我从高台下来,他就提起袖口给我擦汗。

有一次我问他准备念经到什么时候?

他说:“地狱不空,誓不成佛。到你杀最后一个人。”


这样的日子过了大概有两三,年某个秋后问斩的忙碌季,他却没来。

我知道他为什么不来了,当今圣上颁布法令说僧人太多,空享供奉,赦令50岁以下的沙弥和尚一律还俗。

市面上的佛像一尊一尊被砸毁,僧帽僧履如山堆积,然后付之一炬。昔日被三天两头化缘的人家忽然发觉,寺里的僧人原来从不愁吃穿,纷纷开始响应灭佛。

门被敲开的那天晚上,我因为担心式微而辗转难眠。我顶着黑眼圈打开门,却被吓了一跳。

门外是举着火把的村民,一张张脸在火的照耀下愤怒而又刚毅。

他们说官兵要围剿寺庙,对方却紧闭寺门不开,于是请我们一起帮忙。

我愣在那里,随后抓了衣服便往山上跑。

这竟然是他们第一次,伙同我干些什么事。


寺门终究是木门,在强壮的和尚也抵不过终年劳作的农人。

高高低低一排光头都低着跪在那里,我站在人群中拼命寻找式微的身影。

“是谁拒捕?”官老爷眯着眼睛发话了。

众生沉默一片

“我问是谁关的门?”他换了种问法,也换了种眼神。

仍旧无人应答。

我心急如焚,越乱却越找不到式微。

住持老得快成精了,他转了转浑浊干涩的眼珠子,问旁边的弟子:“式能,刚刚是谁拦住我们的?”

拦住。

式能抬了抬眼看向一个方向,所有人都朝着那个方向看,想知道谁是那只可怜的用来儆猴的鸡。

我终于找到式微了,原来他就是那只鸡。

“既然蓄意抗旨的人已经找到了――”官老爷拖长了声音,住持马上就接上了话:“官爷,一会儿请随老衲一同清点寺中财务吧!”

“按律处置了吧?”

我看见官兵将式微从僧人中揪出来,他在张望,或许他在找我。

可就像我找不到他一样,他最终也没能找到我。

式微被判了凌迟,我亲自行刑,3600刀,三天三夜。

人人都知道重刑犯该秋后问斩,可式微这种急着用来造就社会效益的,总是能比别人少受几天牢狱之苦。

他是脱光了被人架上来的,我不敢看他的眼睛,于是把目光落在他的肋骨上。

真瘦。

狱卒把他固定在架子上,他就冲着我笑。

我照例问他有什么遗言时,声音不大,于是他回答的声音也不大。

他说:“把我抛出去,让野狗吃了吧?”

我心头一悸,只听他又说:“这样你及时割漏了刀数也没人知道,就像你平时那样。”

说罢,还狡黠地眨了眨眼

有人在催我。

我从软布上拿起小刀,第一刀割在了他的手臂。片下的肉被我高高甩起。

这是敬天,下一刀敬地。

我听见人群兴奋的惊呼和野狗的狂吠,然后是式微忽然念出的经文。

他说过要为我洗去罪孽的。他从没有失过任何一约。

我第一次在刑场上落泪,我把沾满他血的双手捂在脸上哀求他。

别念了,

求求你了。


那一年,我埋葬了式微。然后天下雪了。


――一个关于悲悯的故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元九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1.2

科普一下:

这个故事的原型,大约就是北魏时期的灭佛令。那时北魏为了统一北方巩固在中原的地位,以全民为兵。由于沙门历来可以免除租税徭役,而且寺庙占地千亩,有田有地。连年的征战中,僧人富的流油,百姓水深火热,很多没有饭吃的人都出家了。这大大加重了,政府的财政负担,于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,下令50岁以下的僧人还俗。许多人不愿意,政府就采用了强力镇压。


评论(3)

热度(3)